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龜茲

古龜茲國主阿主兒者,有神異力,能降伏毒蛇龍。時有人買市人金銀寶貨,至夜中,錢並化為炭。境內數百家,皆失金寶。王有男先出家,成阿羅漢果。王問之,羅漢曰:「此龍所為,居北山,其頭若虎,今在某處眠耳。」王乃易衣持劍,默至龍所,見龍臥,將斬之。思曰:「吾斬寐龍,誰知吾有神力。」遂叱龍,龍驚起,化為獅子,王即乘其上。龍怒,作雷聲,騰空,至城北二十里。王謂龍曰:「爾不降,當斷爾頭。」龍懼王神力,人語曰:「勿殺我,我當與王為乘。欲有所向,隨心即至。」王許之,後遂乘龍而行。(出《酉陽雜俎》)蔥嶺以東,人好淫僻,故龜茲于闐置女市,以收錢。(出《十三州志》)
龜茲,元日斗羊馬駝,為戲七日,觀勝負,以占一年羊馬減耗繁息也。婆邏遮,並服狗頭猴面,男女無晝夜歌舞。八月十五日,行像及透索為戲。焉耆,元日二月八日婆摩遮。三日野祀,四月十五日游林。五月五日彌勒下生。七月七日祀生祖。九月九日麻撒。十月十日,王為厭法,王領家出宮,首領代王焉,一日一夜,處分王事。十月十四日,每日作樂,至歲窮。拔汗那。十二月及元日,王及首領,分為兩朋,各出一人,著甲。眾人執瓦石棒棍,東西互擊,甲人先死即止,以占當年豐儉。(出《酉陽雜俎》)

【譯文】
    古代龜茲國王阿主兒有神奇的力量。能降伏毒蛇和龍。當時有人買了金銀寶器等貨物,到了半夜,錢都變成了炭。國內的數百家都丟失了金銀財寶。國王有個兒子先前就出家了,已修成了阿羅漢。國王問他這件事,羅漢說:「這是龍幹的事,此龍住在北山,它的頭像老虎,現正在某處睡覺呢。」國王於是換了衣服拿著寶劍,悄悄地到了龍所在的地方。國王看見龍趴在那裡,就要殺了它,但一想,我殺了睡著的龍,誰知道我有神奇的力量?便呵斥龍。龍吃驚地醒過來,變成了一頭獅子,國王就騎到它的背上,龍非常憤怒,發出了雷鳴一般的聲音,並飛上天空。飛到城北二十里,國王對龍說:「你不降伏,我會砍斷你的頭。」龍害怕國王神奇的力量,像人那樣說:「不要殺我,我會給你當坐騎,你想到什麼地方,心裡一想就能到。」國王答應了他,以後便乘龍而行。蔥嶺以東的地方,人們喜歡亂搞兩性關係,所以龜茲于闐國都設有妓館,以此賺錢。
龜茲國每年都在正月初一那天舉行斗羊、斗馬、斗駝的活動。共進行七天,看誰勝誰負,以此推測一年中羊馬損耗或繁衍增殖的情況。過婆邏遮節時,人們都戴上狗頭猴臉面具,男女不分晝夜地唱歌跳舞。八月十五日把捧著佛像遊行和跳繩作為娛樂活動。焉耆國在正月初一、二月八日過婆摩遮節,三日到野外祭祀,四月十五日到樹林中遊玩。五月五日是彌勒生日節,七月七祭祀祖先。九月九日是麻撒節。十月十日國王做厭世法事,國王帶領家人走出王宮,由部落首領代替國王,一天一夜,處理國王的事務。十月十四日起,每天奏樂,直到年終。十二月及正月初一,拔汗那國國王和部落首領分成兩幫,各方出一人,穿上鎧甲。眾人拿著瓦、石、棒、棍,打他們,哪方穿鎧甲的人先被打死,活動就停止,以此來推測當年豐收還是歉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