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談讀書

   如果一個人有了「知識」這樣一個概念,並且認識了自己知識貧乏的現狀,他就可能去尋求、靠近知識。相反,如果他認為自己什麼都懂,他就會遠離知識,在他自以為是在「前進」的時候,走著倒退的路。當我明白了自己讀書非常少的時候,我就產生了求學的強烈願望。當我知道了世界上書籍數目如何龐大的時候,我又產生了分辨好壞、選擇好書的願望。
  教科書不過是古往今來的各種書籍當中的一個小部分,你不得不尊敬它們,但不必害怕它們,更不要被它們捆住手腳。為此,我已經付出了不小的代價,我沒能考進大學,我並不認為自己不好學。
  如果我在思考一個問題,長期得不到解答,我就去向古代的智者和當代的求索者求教,按照一個明顯的目的,我打開了一本又一本書。
  有的書給了我許多啟發,有的書令我失望。即使在那些令我失望的書面前,我還是感覺有收穫。那就是:道路沒有完畢,還得繼續走下去。
  書籍默不做聲,帶著神秘的笑容等待著我們。當你打開任何一本書籍的時候,馬上你就會聽見許多聲音,美妙的音樂或刺耳的噪聲。你可以停留在裡面,也可以馬上退出來。
  至於我,即使那本書裡有魔鬼在嚎叫,我也要聽一聽,這是為了辨別小夜曲、牛鳴、蒼蠅的嗡嗡、獅吼和魔鬼的歌唱有什麼差別。這些差別,也是知識。
  書籍對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即使你沒有上過任何學校,只要你願意去求教,它們都不拒絕。
  我讀過一點點書。最初是為了從裡面尋找快樂和安慰,後來是為了從裡面尋找苦惱和疑問。
  只要活著,我今後還要讀一點點書;這是為了更深地認識我自己和我同輩人知識的貧乏。
  書籍,在所有動物裡面,只有人這種動物才能製造出來。讀書,人才更加像人。
Author :嚴文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