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托馬斯的事例

   托馬斯 馬德(假名)是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溫哥華的斯蒂溫和黛安 馬德的三個兒子中的長子。
他生於1982年1月17日。
我們幸運地有托馬斯所說的非常好的記錄,因為他的母親在她的日記中寫下當天的重要事件,她於1985年8月中以後開始特別注意托馬斯的話。
我在1989年8月採訪了托馬斯和他的父母,從那時起我通過通信瞭解到進一步的發展。

  在托馬斯反覆出現噩夢及講令人困惑的話的那段時間,托馬斯的父母聽說了斯蒂文森關於對據說記得前生的小孩的研究。

在1985年9月末,馬德女士給斯蒂文森寫信求教。
她的信中說:關於他的故事,令我們震驚的是,他說話的認真態度。
它確實是就像他在談論發生過的事件。
我們知道孩子有奇特想像,那使我們自相矛盾,托馬斯的事三、四歲孩子的典型想像力有何關係?

  托馬斯18個月大時開始愛說話,從那時起,他有時提到一個名叫波蒂的虛構玩伴,後來又提到另一個名叫多維的。

直到他大約兩歲半,托馬斯對這些虛構玩伴相當保密的,但偶爾提到他們。
後來他提到波蒂的事在下文述及。

  當托馬斯大約2歲時,他半夜哭著醒來,並且非常傷心。

對他媽媽的詢問,他回答說他做了一個關於加拿大白蛙的噩夢。
托馬斯在幾年中繼續有驚醒他的噩夢,在被這樣的夢驚醒後,他常常半夜爬上他父母的床。
托馬斯三歲之後,做噩夢的頻率增加了。
從1985年8月、當托馬斯44個月大時開始,他會在睡著時從床上掉下來,有時一夜兩次。
有時他從床上掉下來也不醒。這持續了幾個月。
噩夢一直持續到托馬斯4歲,然後頻率開始降低。
當托馬斯7歲時,他偶爾做噩夢,但它們都與他看的電視節目有關,不像以前的噩夢。

  托馬斯沒有經常提到噩夢的內容。

但是,1985年4月,當托馬斯27個月大時,他哭著醒來,說他做了一個關於「非洲和塞閔白蛙」的噩夢。
10月3日,托馬斯說他的噩夢是關於「舊金山,他們希望我回來,但他們卻不讓我這樣做」。

  從托馬斯28個月大時,他開始在醒著時,描述與他自己的經歷無關的事。

反覆出現的主題是幾類事故,火,機場,飛機,迪斯科,舊金山,橋,運動,以及「像爸爸一樣大」。
我稍微詳細地給出一些托馬斯所說的記錄,來描述他所說的複雜程度。

  托馬斯第一次提到參加他沒有參加過的事,發生在五月或六月間,當他在電視上看到關於英國王室的時候。

他說,我認識黛安娜,另一個黛安娜。黛安娜和我在奔跑,四周全是火。
黛安娜的腳上著火了,她沒有停止奔跑。那是很久以前當我是大人時。

  1985年7月,托馬斯聽見他的母親描繪一起多年以前的交通事故。

托馬斯評論說「當我是大人時,我也捲入一起交通事故。」
幾天後他重複說:「當我是像爸爸一樣的大人時,我捲入一起交通事故。」
當被問到「什麼時候」時,托馬斯回答到:「大的時候,我出了小汽車事故。
什麼時候問什麼時候。"托馬斯回答"當我住在舊金山,像爸爸一樣的大人時。
我住在一座一條大河上的橋邊。」
他接著說發生事故時,汽車的後座上有兩個小孩。
令一次,托馬斯談到三個月後和一個朋友開車,第三次,他談到汽車的後座上有小孩坐的座位。
月中旬,托馬斯說「當我在機場開車時,所有等候飛機的人看到撞車」。
同一天,托馬斯還說一架噴氣式飛機撞進他的房子。
他還說,「我叔叔和我住在迪斯科。有開大口的噴氣式飛機,以便汽車可以開進去。」

  8月31日,托馬斯再次說他曾有一次交通事故。問什麼時候,托馬斯說:「在舊金山,我的車有你能系的翅膀,有其它人撞進噴氣式飛機。

10月13日,托馬斯對他的姨媽說:」
我不喜歡乘飛機,問他為什麼,托馬斯說"一些車乘飛機。「托馬斯第三提到系到汽車上的翅膀在下面描繪。

  八月中旬,托馬斯看到一架噴氣式飛機的燈光,說「或許飛機將去迪斯科機場」。

他的母親問他是否指舊金山,托馬斯說:「不,不,舊金山機場大得多,像這樣(做手示)。」
他的母親說「所以它是小的」。托馬斯說「它是大的,但不是非常大」。
然後托馬斯描繪迪斯科機場的格局,說那有吃飯和買東西的地方。
他的母親問他和誰在一起,托馬斯說和他的叔叔在一起。
於是他的母親列出他的叔叔,托馬斯說「不,不,不是那些叔叔。」

  8月21日,托馬斯的父親在他在時沉思:「我猜想舊金山是什麼樣。」

托馬斯說「它非常美麗。」
他的父親問,「你怎麼知道」?
托馬斯說,「我過去住在那裡。」
托馬斯的父親問什麼時候,托馬斯說「當我是大人時」。

  那天後來,托馬斯的母親提起話題。

托馬斯提到裡奇蒙和唐人街,並解釋說他是指在舊金山的唐人街和那附近的裡奇蒙,而不是靠近溫哥華的裡奇蒙。
他說他害怕唐人街,以及在水中前進。馬德女士寫到托馬斯害怕中國人,擔心溫哥華的唐人街。
第二天,托馬斯說,舊金山的裡奇蒙靠水。
你穿過一座小橋然後一座大橋。「問他橋的名字,他說就是舊金山橋。
他說他住在舊金山機場,所以他能飛很多次,他住在一所老房子中的一間有許多傢俱的屋子裡,」
人們可以來樓上見我「。8月30日,托馬斯對他的姨媽和她的男朋友說(未被要求),他在舊金山工作,然後補充說,不在舊金山,靠近舊金山。」

  9月7日,托馬斯重複他在8月中旬說的話,「一架噴氣式飛機撞進我的房子」,問他這事,托馬斯說他在機場旁邊有一座大房子,他正在搬家,他還說他有一個母親和一個父親名叫邁默茨和巴波茨。

但是他們只是作客。
托馬斯說他是大人,但是他的父母叫他百波茨孩子。問他「哪是迪斯科」?
托馬斯說靠近河流,大約兩英里,實際上你必須穿過河流,但那有一座橋,上面有障礙板,實際上它不是正好跨過橋,你必須沿著路走,當路轉彎後,就到了迪斯科。

  第二天,托馬斯祖父正說托馬斯的弟弟是一個孩子時,托馬斯說:「他以前是大人,他在舊金山,坐在車的後座,前面沒有地方,因為一位朋友坐在那。」

他描述怎樣把座位折一下坐到後面去,並說車繫上了翅膀。托馬斯敘述了其它細節,他的祖父不記得了。

  9月26日,托馬斯的母親問他是否有一輛車,他說是的。她問車是什麼顏色的,他說是灰色的,他補充說他把車留在機場,車仍然在那。

托馬斯說:「我到一輛救護車的後座中去幫助一位腿酸的人,那人說話像一個機器人。我給他治喉嚨痛的藥,他感覺好些,並不需要輪椅。
當被問及時,托馬斯說他在舊金山只有幾個朋友,但在迪斯科有許多朋友。
他接著說有小孩和他一起住在迪斯科,但是他不知道他們的名字。
  10月1日,馬德女士問托馬斯迪斯科附近的河流像什麼樣。

托馬斯回答說:「裡奇蒙」。
然後他說他把車開上一架噴氣式飛機,一種特殊的噴氣式飛機,他和另一個男人坐在一個乘客座位上,那有幾個給乘客的座位。問托馬斯為什麼他的小汽車上了噴氣式飛機,他說「因為我搬家」。

  10月26日,托馬斯問舊金山有多遠,你是否要乘坐噴氣式飛機到那。

那天後來,他說「我以前是大人」,問他什麼時候,他說他不知道。

  10月31日,托馬斯問他母親是否曾經見過折疊床,並說「我將睡在裡奇蒙亞當的房子裡的一張折疊床上。」

托馬斯有一個叫亞當玩伴,馬德女士問是否指他,托馬斯說「我將開他的車,開過一座橋到裡奇蒙,當我像爸爸一樣大和強壯時,它不是很遠。

  11月22日,馬德女士詢問托馬斯關於他以前提到的折疊床。

托馬斯說他以後會說。
第二天她再次問他,托馬斯指著起居室中書架說,床就像書架,但下面沒有支撐物。
問在哪,托馬斯說「日本,我去過那」,並說了一個發音奇怪的詞。
問他在那做什麼,托馬斯說「觀光」。
他說他即不是在度假或工作,也沒和任何人在一起。問誰照顧他,他說了一個聽起來像「耐砸干」的奇怪的詞。
托馬斯的母親寫到,他的學校裡有日本小孩,他可能是從他們那聽到日本話的。
  1986年1月17日,托馬斯談起他抬一扇門,他沒有意識到門將倒向他。

問是否發生在他小時候,他說:「不,當我大的時候。」
那天晚些時候,當他們朝公園走時,馬德女士問托馬斯住在附近的過去經常和他玩的男孩的名字,托馬斯呆著臉
說:「不是波蒂」,他的母親答到,「不,誰是波蒂?
波蒂是你想像的朋友嗎?就像Snuffelupagus是大鳥的朋友,至少大人是那樣想?托馬斯說波蒂住在舊金山。
問他波蒂是不是他的朋友,托馬斯說是。

  2月18日,馬德女士給托馬斯讀一本書,書上問孩子是否看見過特定種類的樹。

對所有種類的樹,托馬斯都說沒見過。
他的母親問他是否在維斯利(法國)見過棕櫚樹,托馬斯回答說:「沒有,但是我在裡奇蒙見過。」問是否裡奇蒙有許多那樣的樹,托馬斯說「是的,有幾百棵」。
他的母親註釋到,對托馬斯來說,幾百的意思是很多。
這話在加利福尼亞州里奇蒙是正確的,儘管在近鄰的舊金山不多,棕櫚樹在裡奇蒙引進並生長。
托馬斯和他的父母都沒去過加利福尼亞。

  在這以後托馬斯沒再提過迪斯科,裡奇蒙或舊金山。

但是,他仍認為他比實際年齡大。
托馬斯的學前班的老師說,與他的同班同學相比,托馬斯強烈反對被說成小男孩,經常試圖要求想成年人一樣更獨立地行動。
他感到「幼稚的唱歌遊戲」不適合他,當他的母親把他留在學前班,他必須被老師抱著,他對留在那的牴觸非常強烈。
他的學前班老師寫到「他似乎認為他能做比他實際可以做的更多的事。
他的老師指出,他好像認識另一個地方,而且是以前的狀況。
她對他關於郵箱顏色不對的話感到詫異(郵箱在美國是藍色,在加拿大是紅色)。

  托馬斯的父母也注意到他覺得比實際年齡大,他不理解為什麼不允許他做大人可以做的事,比如說晚睡或自己去哪裡。托馬斯總是喜歡比他年齡大的朋友。

當他7歲時,我採訪他,他最好的朋友是10和12歲的男孩。
他不再對去迪斯科,舊金山或者裡奇蒙有特殊的興趣。
但是,當我問他是否害怕什麼時,他說他怕乘飛機。
這讓他的父母感到吃驚,他在往返英格蘭的飛機旅行中很鎮靜,那是他唯一一次飛機旅行。
托馬斯在回程飛機旅行之後,噩夢的頻率增加了。
  托馬斯的父母只是最近才有關於他怕火的記錄。1989年10月,托馬斯和他的父親一道去溫哥華機場附近,那有一堆篝火。

托馬斯變得非常害怕,懇求他的父親離開那。
不久,他們全家去看他們家附近的教堂的火災,當他們走近時,托馬斯停下來並不再走近,儘管他的母親和弟弟想走近看些看水管噴灑水。

  托馬斯沒有胎記,,但是他大約3歲開始有灰頭髮,7歲時有花白頭髮。


Auth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