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賭符

   韓道士,居於縣城天齊廟。
為人多幻術,百姓尊其為仙。
先父與之交好,每次路過縣城,必登門造訪。
一日,先父與先叔進城,路遇韓道士,蒙他贈予鑰匙,說道:「兩位先去廟中開門稍坐,我很快就來。」語畢,揚長而去。

  先父從其言,至廟推門而入,韓道士早已在家等候。諸如此類奇事,多不勝數。


  在此之前,我有一位族人,嗜好賭博,經先父介紹,亦與韓道士相識。

適值大佛寺來一僧人,專事賭博,賭性甚豪,族人聞言大喜,帶上全副家前去拜訪。
兩人開賭,族人大虧,血本無歸。心中不服,變賣田產,再次開賭,一夜輸得精光。
族人鬱鬱不得志,順路拜見韓道士,精神慘淡,語無倫次。
道士詢問緣由,族人據實以告。

  韓道士笑道:「常賭必輸。若你能戒賭,我可以替你翻本。」

族人道:「果真如此,我即刻用鐵杵砸碎骰子。」
韓道士取出一張紙符,命族人貼腰佩戴。
囑咐道:「翻本後立即收手,勿要得隴望蜀。」
又送給他一千文銅錢,說道:「給你做賭本,贏錢後仍須償還。」

  族人大喜而往,僧人檢驗賭資,不屑一顧,笑道:「就這麼幾枚銅板,一把就輸完,懶得跟你賭。」

族人再三堅持,說道:「那麼就賭一把好了。」
僧人微笑答允。
族人以千錢為賭注,僧人擲骰,並無勝負,輪到族人擲骰,卻是旗開得勝。
僧人不服,以兩千錢為賭注,又敗;此後賭注越下越大,漸漸增至一萬錢,族人投擲骰子,明明是輸點,只要一吆喝,立刻變成贏點,如此有贏無輸,計算所得,不但已經翻本,而且還獲利不少。

  族人心想:「再贏幾千文銅錢,豈不更妙?」

想到此處,繼續下注,但此後霉運籠罩,再無贏利。
心中奇怪,目光在腰畔一瞥,紙符不知何時已不翼而飛。

  族人大驚罷手,將桌上銅錢一把捲起,匆匆回到廟內,取出一千文銅錢償還道士,細細點數,所贏銅錢不多不少,剛好夠本。

致歉道:「弄丟了仙長靈符,實在不好意思。」
韓道士笑道:「靈符在此,我一再叮囑你不要心生貪念,可是你偏偏不聽,只好自己將靈符收回。」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