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劉海石

   劉海石,蒲台人,避亂於濱州。
時年十四,與濱州劉滄客交情莫逆,結為兄弟。
不久後,劉海石父母雙亡,回家奔喪,自此音訊全無。
  劉滄客家境富裕,年近四十,生二子,長子劉吉,十七歲,縣城名士,次子亦性格聰慧。

劉滄客聘娶倪家小姐為妾,十分寵愛。
半年後,長子患頭痛病而死,夫妻大悲。很快,妻子又病歿,過了數月,大兒媳也死掉,接著婢女奴僕,一個個相繼而亡。

  劉滄客哀悼莫名,這一日在家發愁,門人通報:劉海石到了。

劉滄客大喜,急出門迎接,兩人見面,沒來得及寒暄,劉海石驚道:「兄有滅門之禍,竟然不知?」
劉滄客愕然,不明其故。劉海石道:「久失問候,竊以為大哥近況,未必佳也。」
劉滄客泫然點頭,簡略述說府邸慘禍,劉海石不勝唏噓,既而笑道:「災難未平,替你哀悼,但幸虧遇上我,又值得慶幸。」
劉滄客道:「久不會晤,兄弟近來莫非精通『越人術』?」

  劉海石道:「此技非我所長。陰陽風水,倒是有些心得。」

劉滄客大喜,說道:「太好了,那便有勞賢弟替我看看宅院風水。」
導引劉海石入室,裡裡外外房屋都看過一遍,又令家眷下屬於大廳集合,請他當面視察。

  劉海石一一指點,查到倪小姐時,仰天而視,大笑不止。

眾人驚疑不定,但見倪小姐全身戰慄,面無人色,身軀暴矮,縮至二尺長短。
劉海石以界尺擊其頭,聲如鐵石相碰,又抓住倪小姐頭髮檢查腦後,見白髮數根,伸手欲拔,倪小姐跪倒在地,哀哀啼哭,求道:「不要拔,我即刻就走。」

  劉海石怒道:「孽障,還想害人?」

將白髮一一扯斷,女子隨手而變,化為一隻黑色狸妖。
眾人大駭,劉海石將狸妖收入袖中,目視二兒媳,說道:「你中毒已深,背上有異,脫掉衣服,我替你檢查。」
兒媳害羞不肯順從,她相公安慰道:「別怕,叫你脫就脫。」
只見她背上一小撮白毛,四指長短,劉海石用銀針一一挑斷,說道:「此毛已老,七日即不可救。」
又解開二少爺上衣,也有一堆白毛,二指長短,說道:「如不拔除,公子一個月後必死無疑。」
說話間銀針揮舞,將一干主僕身上白毛一一刺斷。歎氣道:「如果我不來,一門老幼,無一能倖免於難。」

  劉滄客問道:「此妖究竟是何來歷?」

劉海石道:「亦屬狐類,以吸收神氣精血為食,最能致人死地。」劉滄客道:「久不見君,何能神異至此!難道你是神仙?」

  劉海石笑道:「這不過是師父所授彫蟲小技,談不上神仙。」

劉滄客問「尊師是誰?」劉海石道:「山石道人。適才那只狸妖,我沒本事斬滅,要帶回去交給師父處置。」
言畢起身告辭,忽覺袖中空空,變色道:「不好,狸妖跑了。尾毛未拔,今已遁去。」
眾俱駭然。劉海石道:「無妨,狸妖頸毛已盡,不能作人,只能化獸,應該沒逃遠。」
  於是進屋看貓,又出門看狗,均無發現。打開豬圈,笑道:「在這裡。」

劉滄客凝目注視,果然察覺多了一頭小豬。
劉海石哈哈大笑,那小豬伏地蜷縮,不敢動彈,提耳捉出,尾上白毛一堆,硬如針,方將拔除,小豬轉側哀鳴,不住掙扎,劉海石厲聲道:「汝造孽既多,拔一毛猶不肯耶?」強行拔除,小豬打回原形,化為黑狸。

  劉海石將它收入袖中,轉身欲別,劉滄客苦苦挽留,吃了一頓飯,問道:「何時再能相見?」劉海石道:「難以預料。家師發下宏願,常命我等遨遊紅塵,普救眾生,未必後會無期。」


  分別後,細思其名,劉滄客恍然大悟「海石果然成仙了。

『山石』合一,巖字也,原來他師父是呂洞賓。」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