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李伯言

   李生伯言,沂水人,正直有膽略,忽然暴病,家人請醫用藥,他拒絕了,說道:「吾病非藥湯能治。陰司缺閻羅,請我代理審案。
死後不要埋,等我復活。」是日果死。
  李伯言死後,魂魄在鬼卒帶領下,來到一處宮殿,穿上冥王官服,開始辦案。

桌案上簿書堆積,有一宗案情是這樣的:江南某人,生平奸.淫良家女子八十二人,罪證確鑿,按冥律當受炮烙。
堂下有銅柱,高八九尺,一人合圍粗,柱內中空,填滿炙熱火炭,燒得銅柱表裡通紅。
群鬼以鐵蒺藜鞭撻犯人,勒令其攀爬銅柱,手腳並用,盤旋而上,甫至頂,則煙氣飛騰,崩然一聲如爆竹炸響,犯人墜落於地,蜷縮成團,半晌方才甦醒,群鬼接著鞭笞,犯人再次攀爬如前,連續墜地三次,魂飛魄散,化為一縷飛煙,不成人形。

  又一起案情:同縣王某,乃李伯言親家,有人告他強佔女兒為婢。

此婢女被人拐賣,廉價賣給王某,王某貪圖便宜,以致惹上官司。
不久後暴病而死,死後去找朋友周生,周生知道王某是鬼,躲避書齋,問道:「你想幹什麼?」
王某道:「請周兄隨我同赴陰曹,替在下證明清白。」周生問「何事?」
王某道:「我府中那名婢女明明是買來的,這件事情你親眼見到,眼下我被人誣告,請周兄為我辯解,說句公道話。」
周生搖頭道:「陰曹地府,豈能下去?下去就沒命了,恕我愛莫能助。」
王某道:「事到如今,恐怕由不得你做主。」沒過多久,周生果然死去,兩人一同來到陰司,接受審訊。

  李伯言一見王某,有心偏袒,忽覺殿上生火,火苗騰騰,焚燒樑柱,李伯言大駭,嚇得站起身來。左右官吏進言:「陰間不比人世,一念之私不能容,只需秉公辦案,火焰自熄。」

李伯言點點頭,收斂雜念,火苗頓滅。拿起狀紙查看,王某與原告各執一詞,爭論不休,問周生,周生實言相告。
  李伯言弄明來龍去脈,下定判書:王某貪圖小利,明知故犯,處以笞刑,行刑完畢,許其復活。餘人無罪釋放,遣送還陽。三日之後,王某與周生死而甦醒。


  處理完案件,李伯言乘坐馬車離去。

中途看見數百名斷頭斷腳鬼魂伏地哀鳴。停車詢問,全是異鄉之鬼,因思念故土,擔心關隘阻隔,請求自己放行。李伯言道:「我攝政三日,期滿解任,無能為力,該如何幫忙?」
眾鬼道:「南村胡生,將建道場,代為囑咐一聲,那便成了。」
李伯言慨然答允,回到家中,復甦還陽。
  胡生字水心,與李伯言交情非淺,聞李再生,特來探望。

李伯言問道:「什麼時候舉辦水陸道場?」胡生訝然道:「此事只私下裡與妻子商議,並未對外人提及,你是怎麼知道的?」
李伯言據實以告。
胡生歎氣道:「舉頭三尺有神明,不想閨房私語竟然傳入幽冥,真是可怕。你放心,在下言而有信,這就回去興建道場,超度亡魂。」告辭離去。

  次日李伯言去王府看望親家,王某猶自臥睡在床,見李,肅然起敬,口中申謝庇佑之德。李伯言道:「法律不能徇私,病情好些了嗎?」

王某道:「好多了,只是挨打的地方有些化膿生瘡。」
又過二十多日,王某病情方才痊癒,臀.肉腐落,留下數道疤痕,形如木棍。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