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秘密花園


   一個星期前,卡羅琳打電話過來,說山頂上有人種了水仙,執意要我去看看。此刻我正在途中,勉勉強強地趕著那兩個小時的路程。
  通往山頂的路上不但刮著風,而且還被霧封鎖著,我小心翼翼,慢慢地將車開到了卡羅琳的家裡。
  「我是一步也不肯走了!」我宣佈,「我留在這兒吃飯,只等霧一散開,馬上打道回府。」「可是我需要你幫忙。將我捎到車庫裡,讓我把車開出來好嗎?」卡羅琳說,「至少這些我們做得到吧?」
  「離這兒多遠?」我謹慎地問。
  「3分鐘左右,」她回答我,「我來開車吧!我已經習慣了。」
  10分鐘以後還沒有到:我焦急地望著她:「我想你剛才是說3分鐘就可以到。」
  她咧嘴笑了:「我們繞了點彎路。」
  我們已經回到了山路上,頂著像厚厚面紗似的濃霧。值得這麼做嗎?我想。
  到達一座小小的石築的教堂後,我們穿過它旁邊的一個小停車場,沿著一條小道繼續行進,霧氣散去了一些,透出灰白而帶著濕氣的陽光。
  這是一條鋪滿了厚厚的老松針的小道。茂密的常青樹罩在我們上空,右邊是一片很陡的斜坡。漸漸地,這地方的平和寧靜撫慰了我的情緒。突然,在轉過一個彎後,我吃驚得喘不過氣來。
  就在我的眼前,就在這座山頂上,就在這一片溝壑和樹林灌木間,有好幾英畝的水仙花;各色各樣的黃花怒放著,從象牙般的淺黃到檸檬般的深黃,漫山遍野地鋪蓋著,像一塊美麗的地毯,一塊燃燒著的地毯。
  是不是太陽傾倒了?如小溪般將金子漏在山坡上?在這令人迷醉的黃色的正中間,是一片紫色的風信子,如瀑布傾瀉其中。一條小徑穿越花海,小徑兩旁是成排的珊瑚色的鬱金香。彷彿這一切還不夠美麗似的,倏忽有一兩隻藍鳥掠過花叢,或在花叢間嬉戲,她們品紅色的胸脯和寶藍色的翅膀,就像閃動著的寶石。
  一大堆的疑問湧上我的腦海:是誰創造了這麼美麗的景色和這樣一座完美的花園?為什麼?為什麼在這樣的地方?在這個荒無人煙的地帶?這座花園是怎麼建成的?
  走進花園的中心,有一棟小屋,我們看見了一行字:
  我知道您要什麼,這兒是給您的回答。
  第一個回答是:一位婦女——兩隻手,兩隻腳和一點點想法。第二個回答是:一點點時間。第三個回答:開始於1958年。
  回家的途中,我沉默不語。我震撼於剛剛所見的一切,幾乎無法說話。「她改變了世界。」最後,我說道,「她幾乎在40年前就開始了,這些年裡每天只做一點點。因為她每天一點點不停的努力,這個世界便永遠地變美麗了。想像一下,如果我以前早有一個理想,早就開始努力,只需要在過去每年裡每天做一點點,那我現在可以達到怎樣的一個目標呢?」
  女兒卡羅琳在我身旁看著,笑了:「明天就開始吧。當然,今天開始最好不過。」
Author :李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