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當你處在窘迫之中

   在一個女模特兒的事業成功之際,朋友們為她舉行了慶祝宴會。可在宴會上,這位春風得意的小姐突然聽到一個朋友正大聲宣佈一個他發誓永遠不告訴別人的秘密:「她現在多苗條啊!要是你們兩年前看到她是什麼樣子,那可就妙了。」他向那些屏息靜聽的人們說,「她現在的身材是花了整整一個夏天進行減肥才得到的。」幾個人吃吃地笑了,女模特兒羞愧得無地自容。
   兩位外科醫生碰到了一個棘手的病症,一位訓練有素的護士在休息時間向他們提出了一項高明的治療方案,她說:「為什麼你們不試試這個方案呢?」一個外科醫生馬上打斷了她:「因為我還記得你上星期填錯了一個病人的病歷卡。」這位護士羞得滿臉通紅,無以對答。
   離開飯桌之前,丈夫為了在他們夫婦倆請的客人面前顯示一下慷慨大方的氣度,在桌上留下了20美元的小費,可是她的妻子一把奪過錢,大聲嚷道:「這飯店的服務並不怎麼好!」丈夫只好趕緊溜之大吉。
   還有一些喜歡和別人搗蛋的人——這些人可能是你的朋友、同事或者是愛人——在公共場合,他們會把你突然摟住,然後提起一件你諱莫如深的往事,有恃無恐地出你的醜,或是公開你的隱私,或是闊談你幹過的傻事和鬧出的笑話。如果這時你生了氣,他就會說:「這只是開開玩笑,你太神經過敏,太缺乏幽默感了。」
   愛德華·格羅斯是華盛頓大學的社會學家。他對人們處在尷尬境地時的各種表現研究了20年,他指出:「人們在公開場合被羞辱,通常並不認為是玩笑,或者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當人的感情受到傷害時,我們中的大多數人會十分憤怒,表現得張口結舌或者滿臉羞紅。但是我們可以有另一種比較聰明的解決辦法,保持沉默,或者設法改變你的處境。」
   別花太多的時間為你受到的傷害而煩惱,不要苦思冥想「為什麼這人要對我如此惡作劇」這類問題。也許有些人是故意使你感到窘迫的,因為他們覺得你對他已造成了威脅,或者是想懲罰你曾經做過對不起他的事;而另一些人是習慣於開這類玩笑的,他們毫不考慮別人是否受到傷害。對於這類人,沒有必要去計較他是否是故意的。
   佛羅里達大學的心理學家巴裡·舒蘭克說:「完全沒有必要去追究一個人的所作所為是否別有用心。」相當可能的情況是他或她壓根沒有意識到你會受到傷害。當你向他指出失禮的言行後,這位呆頭呆腦的冒犯者通常會向你致歉。
   當然了,怎樣擺脫窘迫的處境,要依情形而定。如果你的上司在你的同事面前三番五次地責備你時,你可以心平氣和地嚴正指出:「我們是否可以私下談這個問題?」
   同樣地,傷害你的人是配偶或親密的朋友,你可以說明你覺得多麼尷尬、為難甚至是痛苦,遠比以同樣的方法去回擊對方要好得多。如果這人繼續不分場合地使你窘迫不堪,你可明確指出:「我覺得以後很難再信賴你。」
   下回有人故意羞辱你時,你可以採用比較激烈的方法。有時,你必須使這種羞辱立即停止下來。你說:「你已經設法使我難堪了,你不介意告訴我這都是為了什麼緣故吧?」或者說:「你似乎心煩意亂,是不是我有什麼事使你不高興?」
   不管怎麼做,避免動怒,千萬別發火,如果失去了泰然自若的態度,你只能使對方佔上風,使別人對你產生不滿情緒。
   相當多的時候,最好的辦法是靠急中生智和幽默感。愛德華·格羅斯曾講了一個典型的故事。故事講的是兩位作家之間的交鋒。一位作家剛完成一本書,正沉寂在人們的讚美聲中,另一個作家對她有些妒嫉,不顧別人的勸說跑去和她說:「我喜歡你的這本書,是誰替你寫的」「我很高興你喜歡,」她回敬道,「是誰替你讀的?」
   所以,機中生智,既柔中帶剛,又不失風度,這往往是最好不過的回擊辦法。
 

 Author :休·布朗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