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戀愛八段經

戀愛有四種
     19世紀有一個浪漫派的法國作家叫做司湯達的,寫過一本研究兩性間戀愛心理的書,題名叫做《戀愛論》。這本書在形式上,雖是一本科學式的研究記錄,作者卻費了二十多年的心血才寫成。但這決不是一部枯燥乏味的科學書,而是一部有趣味的文學創作,是一本愛的「聖經」。
     在這一本書的開頭,作者把戀愛分為四類:
     (一)熱情戀愛——超出利害觀念的戀愛。
     (二)趣味戀愛——運用機智才能的戀愛。
     (三)生理戀愛——以肉體快樂為基礎的戀愛。
     (四)虛榮戀愛——誇張驕奢心理類似友情的戀愛。
     他用一種極美妙而且帶有抒情詩成分的筆法,反覆說明各種戀愛心理的現象,特別對於男女兩性間誕生戀愛的過程,分析得非常詳細。
   戀愛的誕生
     據司湯達說,戀愛誕生的過程,即兩性間心理現象的轉移,可以分為七個階段。
     第一階段:讚歎
     第二階段:憧憬
     第三階段:希望
     第四階段:初戀 
     第五階段:結晶
     第六階段:懷疑
     第七階段:信仰
   一見傾心
     所謂讚歎,即是中國成語「一見傾心」的心理表現。在英文中也有同樣的成語,便是指同樣的事。現在舉一件故事來說明。
     有一個美麗的少女,素來鄙視愛,她抱著一種堅固的貞操。有一夜,在一個跳舞會上,她偶然和一個青年軍官共舞了十分鐘,她便寫信告訴她的女友道:
     「在那一剎那間,他便成為我的心之主人了,一見了他,把世上一切事都忘了,這是我惶恐不堪的。在我看見他的時候,我的靈魂究竟紛亂到什麼程度?無論用怎樣優美的詞句,也決不能傳其萬一,我只要一想起他,臉就紅了。假使他那時第一句問我:『你愛我嗎?』我除了答一聲『噯……』以外,是再沒有氣力了。我那時的心境,簡直像是吃了毒藥……不見了他,我好像什麼希望都消失了。」
     這個少女的心,的確是被像雷電一擊般地打動了,這個雷電般的一擊,能夠使無論是男人或女人,陷入到一種發狂似的亢奮狀態中,內心轟轟地在沸騰,在燃燒,他或她的眼前,只看見對方的美點,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他或她,便要情不自禁地對於他們初次邂逅的戀人,發生非常熱烈的讚歎了。 
   憧 憬
     男女兩性,經了一度「一見傾心」之後,必定要發生出許多
   憧憬的心情。
     日本現代小說家武者小路實篤,在《忠厚老實人》裡描寫他見了他的戀人時所發生的憧憬心境道:
     「我從那時起便想和鶴(作者的愛人)結為夫婦……於是我想到成功之日的情景,做起歡喜的夢,甜美的夢,害羞的夢來……初會時的事情,互相闡明彼此所感最初接吻時的事……我甚至空想到那些事上。父母,兄嫂,侄女等對於鶴將取的態度,我也想像過。所有的想像都是華美、光明、甜蜜,而令人目眩神迷得不好意思的想像。」
     男女兩性間在初會後最昂奮的憧憬,便是心裡想著:「若是能夠和他(或她)接一個吻,是多麼快活的事情呀!」
   希  望
     和憧憬幾乎分不開的,便是希望。若是希望不能早日發生,那不免要在當事的一方,另去找尋別的對象,而對於現在的戀愛
   對像便會斷念。  
     在希望萌芽的時期,男人開始研究女人的美麗,女人也會自然地希望和那個男人將來怎樣可以享受到結婚的快樂。無論是如何謹慎的女人,在此希望時期,眼裡都要流出血來;想隱藏而不能隱藏,一腔熱烈的愛情,幾乎要把身子都裂開來哩。
   初 戀
     在戀愛初生期內,只要有一點希望,便好了,只要有機會,在一剎那間,便會實現初戀。
     初戀時期的兩性,他們的想像都是非常純潔的,尤其是青年女子。青春之火,在她的心裡燃燒著,她的頭腦裡裝滿要把自己身心完全溶化進去的美妙的幻想。她每次會見戀人,心中所喜悅的,不是那男人實際的姿態,而是她自己頭腦裡幻想的姿態。
     男人會見他初戀的女人時,目不斜視地看著她的顏色;只要一個微笑,那就可以把他送上幸福的頂點。
     初戀的男女,能夠在夜間或者黃昏,互相握手,散步於沒有人跡的郊野,即使王子和公主的幸福,也比不上的!
   結 晶
     這裡所謂的結晶,絕不是指「孩子」,而是一種無色無形神妙莫測的心理現象。
     在燃燒似的炎夏夜裡,在公園乘涼的時候,正在初戀時期的男人,必定會想到:「若是同她一塊兒嘗這涼的風味,那是怎樣快樂的事情!」
     若是你的一個朋友,在打獵時折傷了手腕,給他所愛的女人看護,你看見她那樣體貼入微的情形,恐怕把苦痛也當成福氣了,同時你會聯想到你自己的愛人是如何的好了,換一句說,從你眼前所見的景象,你會發覺你自己愛人具有的美德,這種現象,便叫做「結晶」。
     愛之結晶,便是在自己所愛的女人身上,發現一切新的美德。
   懷 疑
     在戀愛誕生的希望時期,男人是取攻勢的,女人是取守勢的,一方是追求,一方是拒絕,一方是大膽,一方是膽怯。
     男人常常想:「我合她的心願嗎,她肯愛我嗎?」
     女人常常想:「他口說愛我,不知道是不是一時的甜言?他是志氣堅定的人嗎?他現在的神氣,能夠繼續到何時,會不會變化呢?」
     當女人戀愛的時候,她的全部精神都集中在男人身上,所以女人的疑心,也比男人來得多。   男人對於他所愛慕的女人,往往費了無限的心力,可是女人偏要維持她的處女的尊嚴,甚至於反唇對那男人,她這種態度並非真的,完全是裝的。
     不明白這種事情的男人,在正得意的時候,遭遇了挫折,以為是失敗了,不知他的目的,就可以在這個當兒達到了,因為他的心裡起了恐怖,注意力便加深了,注意力一加深,便會發現戀人的真美。
     初戀的兩性間,是免不了常常發生小疑惑的事情,正因為有了疑惑,必須要有真摯的表白和說明,一說明了以後,雙方的瞭解的感情,自然也會更深進一層了。
   信 仰
     雙方在解除了懷疑以後,便會築起一座像金剛石似的信仰基礎。
     無論男人或女人,從這時起,便會想著:「他是具有一切美點的,他是愛我的,怎樣可以得到最確實的戀愛證據?」
     若是男女兩性,一到了這個時期,那戀愛的永續性,便得著保障了。
     只要有了信仰,那戀意的結晶作用,是決不會停止的。
     若是你們中有人被戀人拋棄,結晶作用,似乎是停止了;但請你不要絕望,它仍然會繼續發生的。最後的一段
     以上所列舉的,是戀愛誕生過程裡的七種階段的現象,現在要說到最後的一個階段了。   最後的一階段,也就是戀愛的第八階段,那便是人人所知道的「結婚」這一件大事(我對於結婚是外行,所以不敢瞎動筆桿了)。
     結婚了以後,兩性間如仍希望享受戀愛的幸福,獨一無二的妙法,便是永遠把初戀時的種種階段,重新繼續溫一遍,這戀愛八段經,是兩性間朝夕必誦的靈經。

 Author :張若谷   Provenance :暢銷書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