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地址簿

一、拖
  寫信的時候,打電話的時候,就會尋找地址簿。明明記得已經抄下的電話和地址,翻前轉後,就是找不到。於是念叨著,空一點的時日要重新整理一本地址簿。而這樣容易的一件事,拖啊拖的,總要三年五載才會有一本全新的地址簿。
  二、讀
  想要體會人世的滄桑,就去讀地址簿。
  三、找
  經過了三年、五年或十年、八年,地址簿上有的電話打不出去了。有的搬了家出了國,有的只剩下一個名字,有的知道他過得正好,有名有錢,就是無法再隨便打電話過去,這種熟悉的陌生,陌生的熟悉,真是五味雜陳,偏又說不清楚。
  四、換
  還有曾經是情人的名字。望著地址簿不知是否要重抄一遍,還是刪去。地址和電話說不定都換過了,就是未變,也不敢打過去,如果接通了說什麼呢?
  五、變
  可怕的時間能改變一切,曾經是無話不說的朋友,曾經是三日兩頭見面的朋友,曾經是無時無刻不在通話的朋友,什麼時候變得不再聯絡,不再通訊。是因為結婚之後嗎?是因為功成名就嗎?還是因為自己潦倒落魄,乾脆和親戚,朋友都一一切斷了?都市生活,在一天裡你就會認識好多人,而同時也很快忘記他們。以為忘記的只是一些普通朋友,細讀地址
  簿,才知道許多老朋友也不見了。不曉得是自己忘了對方,還是對方忘了自己。
  六、無情
  整理地址簿才知道歲月無情。年輕人老了,老人死了。這世界仍舊熙熙攘攘,而地址簿卻是風雲變色。驀然回首,產生的豈僅是蒼涼而已!
  七、丟
  地址簿並不值錢,如果有人不小心弄丟了,必然會懊惱遺憾。輕重深淺,更可以測量此人對紅塵俗世的珍愛和眷戀。
  八、絕
  一個人若故意將地址簿撕了或丟了,他的一顆心真的安靜了,也接近了死亡。
  九、厚薄
  有的地址簿厚得像一部書,有的地址簿上只有少少幾個人的名字,你的呢?
  十、軌跡
  地址簿記錄著友情的軌跡,地址簿上也能讀出一個人的心情。
  十一、在乎
  快樂就沒有文學。快樂的人沒有地址簿。我的意思是,人在快樂的時候,從來不覺得地址簿有什麼重要。
  十二、歷史
  地址簿應該屬於歷史。但對一個擁有它的人來說,它更像一冊歷史,一冊友情的歷史本。
  十三、陪
  整理地址簿,卻無意間讓我讀出了自己的寂寞。寂靜的午後,只有一杯茶陪著我,還有音樂。這會兒的音樂只增加了我的傷感。我的地址簿上,有許許多多名字,為何我都沒有撥個電話號碼出去。我彷彿更寧願讓自己孤獨,可能是我真的老了,至少心情老了。人人都在過日子,我親愛的朋友,此刻,你們都在哪裡?你們都在做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